查阅报告
背景
新方法
价值观
政策
机制
背景

原有系统性挑战的基础上,新冠疫情又制造了一系列让人生畏的障碍,使得各会员国更加难以实现财政创收,为可持续发展做出必要投入。避税逃税、跨境腐败和跨国金融犯罪等行为产生的非法资金流动侵占了本可用于可持续发展的资金。


通过遏制非法资金流动,盘活国际和国内两种公共资源。

金融廉洁利可持续发展

新方法: 订立金融廉洁利可持续发展全球契约

廉洁价值观:问责、透明、合法性和公平性

制定政策来促进金融廉洁

重新设计各项机制,进一步提高金融廉洁

新方法: 

金融廉洁利可持续发展

 金融廉洁利可持续发展”是指秉承合法金融规则与规范之内容和精神开展的所有经济和金融活动,这些规则与规范必须完全顺应并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要做到金融廉洁利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提高透明度,加强机制建设,强化问责,并在国内区域和国际层面开展更多合作,让全体人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实现金融廉洁做出贡献。

金融廉洁利可持续发展全球契约

各国同意采取统筹性的措施,促进并强化利可持续发展的金融廉洁,并致力于将措施所释放的资金追加用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廉洁价值观:问责、透明、合法性和公平性

法律必须加强问责,杜绝渎职行为,并解决交易各方有罪不罚的现象。企业应对那些助长非法资金流动或对其视而不见的人员追责。各国应确保所有犯罪及助长犯罪的行为主体都受到充分的制裁。

国际社会必须以包容的态度设计、谈判并达成上述规范,确保其具有广泛的合法性。国际税收规范的现状离此目标尚有距离。应推出一项各方普遍参与的《联合国税收公约》

各国的金融透明标准各不相同。某些国家的政策导致了隐蔽活动的盛行。需要在实益所有权信息、跨国公司的会计核算、公共采购、承包工程等方面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必须提高公平性,特别是在税务合作和追回会员国被盗资产方面。所有纳税主体都应按其应尽份额公平纳税,包括企业利润应按一个全球最低标准的企业所得税率征税。应确保建立公平公正的争端裁决机制,而多边调解机制则有助于解决资产追回与返还的问题。




完善政策框架,促进金融廉洁

那些助长非法资金在全球金融体系内流通的金融机构、律师和会计师必须与逃税漏税人员同等追责。需要建立完善的国际准则。

民间社会和媒体在建立对金融廉洁的支持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他们必须得到应有的保护,民间社会应被纳入政策制定过程。

为解决打击跨境腐败活动和逃税漏税行为合作不充分的现实问题,各国政府必须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在国家一级采取统筹的办法。各国还必须为全球金融数据的交换提供便利,以加强执法。

促进金融廉洁的国际规范和标准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违法行为和技术手段,以便对新的风险做出动态反应。

必须加强能力建设,以落实这项工作部署,并应对新的风险和特定的挑战。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重新设计各项机制,进一步提高金融廉洁

会员国应致力于实现一致化的数据收集,包括按性别分类的数据,以监测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合规状况。

有必要更新与金融廉洁有关的所有执行审核机制,提高其全面性与监测体系,避免重复。各国应按照《全球契约》的要求公开通报工作进展与新增资金的利用情况。

各国应采用贯穿全政府的思路,为机构间的合作、报告工作的协调和解决授权重复或冲突的问题提供相应的机制。需要有一贯的政治支持,需要融入更宏观的发展规划。各国应公开通报进展。

全球治理有待完善。有必要成立充分体现包容性的税收机构和反洗钱机构,与现有反腐机构进行配套。虽然在区域层面进步的空间很大,但联合国也可考虑建立一个全球协调论坛,统筹考虑技术、法律和政治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