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all press releases

联合国高级别小组呼吁:终结避税逃税行为,拯救人类与环境

解禁时间:2021年2月25日00.00点(东部时间)/05.00点(世界标准时)

2月25日于纽约——联合国高级别小组表示:各国政府可通过打击避税逃税、腐败和洗钱活动,追回数万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并将资金用作消除极端贫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应对气候危机等重要工作。

“国际金融问责、透明和廉洁以利实现2030年议程高级别小组”(FACTI高级别小组)呼吁各国政府达成一份《金融廉洁利可持续发展全球条约》。

由前政要和央行行长、商界和民间社会领袖、学者等人士组成的高级别小组称:每年全球范围内的洗钱活动金额高达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7%,而公司通过免税辖区套利每年让各国政府流失了高达600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高级别小组在其《金融廉洁利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指出,需要健全相关法律和机制,防止腐败和洗钱活动盛行,而助长金融犯罪的银行家、律师和会计师也必须受到惩罚性制裁。

报告还呼吁应提高公司所有权和公共支出的透明度,加强贿赂案诉讼、全球最低公司税率、数字巨头税、治理反逃税避税和洗钱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高级别小组联席主席、立陶宛前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表示:“金融体系内的腐败和失职是对穷人的掠夺,同时也侵占了全球用于消除贫困、抗疫恢复和应对气变所需的资金。”

高级别小组联席主席、尼日尔前总理易卜拉欣·阿萨内·马亚基表示:“无论是堵住洗钱、腐败和逃税避税的体系漏洞,还是制止银行家、会计师和律师的不当行为,都是有利于全球经济转型与全民福祉的行动。”

该报告称,在亿万富翁的财富飙升27.5%而1.31亿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返贫的时代,世界上有十分之一的财富可能藏匿于离岸金融资产中,而各国政府却无法征收合理份额的税收。

例如,每年若能追回因逃税避税造成的税收损失,则孟加拉国就可多让900万名老年人被纳入该国的社保覆盖,乍得就可多修建38000间教室,而德国则可则多安装8000台风力发电机。

编者按
英语:Patrick Nicholson(电话:+447568 570569;电邮:[email protected])和Blair FitzGibbon(电话:001 202-503-6141;电邮:[email protected])。

法语:Elisa Desbordes-Cisse(电话:+33784035716;电邮:[email protected])。

西班牙语:Marina Franco(电话:+5511 98266 1706;电邮:[email protected])。

“国际金融问责、透明和廉洁以利实现2030年议程高级别小组”(FACTI高级别小组)由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主席及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75任主席于2020年3月2日召集成立。

高级别小组的工作职责为审议金融问责、透明度和廉洁状况,提出循证建议,以弥补国际体系中仍然存在的不足,并以此推动《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高级别小组成员和会员国将于9:00-10:30(美国东部时间)/14:00-15:30(世界标准时)发布报告内容,并在http://webtv.un.org/网站进行流媒体直播。随后将于11:00点(东部时间)/16:00点(世界标准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如欲参加新闻发布会。

欢迎访问高级别小组网站并注册获取信息推送: factipanel.org

敬请关注高级别小组的推特账号:@FACTIPanel。